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差一個 A 差很多的強直性癲癇與失張力性癲癇

強直性癲癇 (Tonic Seizure)
失張力性癲癇 (Atonic Seizure)

這兩者都是全般性癲癇,在英文上只差一個 A,在這裡常常會聽錯,不只是我而已 (@@),所以大家在講的時候都會特別強調 Atonic 的 A,發音像是 A-To-Ni-K 這樣。


Atonic 或是 Tonic 這兩個分類項是基於症狀上的描述,Tonic 是強直的意思,強直又是什麼意思呢?這是某塊肌肉處在不斷的收縮卻沒有放鬆的狀態下,好比說比腕力的時候兩個人的二頭肌都一直股股的那就是在強直的狀態,Tonic Seizure 表示在發作的時候,受到影響的身體部位會出現肌肉強直的現象,這個現象會伴隨拮抗肌的持續放鬆,因此發作時會出現肢體呈現某種好像很用力的姿勢,而且固定在那個地方。這個姿勢絕大部分是不平衡的,所以在發作時常常會擺著這個姿勢摔倒。

Atonic Seizure 多了個 "A" ,並不是說這種癲癇特別厲害是個 ACE,相反的,這個在字首的 "A" 代表的意義是 "沒有","Tonic" 在這裡則不是肌肉強直,而是肌肉的張力,不單純是肌肉不收縮的意思。我們人的肌肉在平常時會維持一定的張力,尤其是維持姿勢用的肌肉,例如是維持站姿時大腿、小腿、背部、臀部的肌肉都有在維持一定的張力,人才站的穩。而失張力性的癲癇發作的時候,所有肌肉的張力都會瞬間消失。

是的,如果患者正處在站姿,或是坐在沒有扶手沒有靠背的椅子上,他一定會跌倒,而且大腦完全沒有能力執行任何保護身體的動作。

強直性癲癇與失張力性癲癇都是非常危險的全般性發作,尤其是失張力性的癲癇,這種癲癇常見於小朋友,常常與反應性癲癇有關,當觸發事件發生的時候,例如突然來的閃光,或是甚至是突然來大聲的聲響,都有可能誘發發作,導致生命危險,所以這樣的小朋友會需要帶著安全帽來保護頭部。

對於家屬來說,這兩種癲癇不太好區分,因為他們缺少一般癲癇常見的前驅症狀,也不會發作在一邊,即使家屬目擊事件發生,也就只看到他們正在摔倒而已。

癲癇科醫師必須使用 VideoEEG (視訊腦波) 來正確的定義這是哪一種的癲癇,有時我們會在患者的胸鎖乳突肌 (SCM) 上面貼上一個肌電圖電極,看看 SCM 是不是依然維持張力 (SCM 是控制頭部左右轉動的肌肉,在正常狀態下這塊肌肉都會維持一定的張力,這張力只有轉頭向對側時才會消失。)

EMU 今天來了一個比較少見的病人蒂芬妮,家人只知道他發作時就是直接跌倒也不抽搐,輾轉在外面求醫,都當作是失張力性癲癇來處理,不過成效好像不太好。而他先前也沒被完整的檢查過。很幸運的是,住院第一天我們就捕捉到兩次不是失張力性的發作,在發作時,他的肌肉干擾並沒有消失反而有增加一點,錄影中,他也是維持著一個特定的姿勢倒下的,因此我們很清楚的知道她是強直性的癲癇,也許過幾天我們會考慮進一步的手術治療。

1 則留言:

Darell 提到...

我的女儿詹妮弗九岁时,她第一次癫痫发作。几种药物和生酮饮食都没能使事情井井有条。我和我丈夫探讨了几种手术方式。每次就诊时都会遇到刺戳和刺激,睡眠不足,断绝用药,
并被连接到EGG监视器几天。我的女儿被拒绝接受手术,尽管有14种药物失败; 我们继续寻找替代品。后来我们找到了一些来自印度的医生,他们使用草药治疗癫痫和癫痫。他们的网站是www.natonatureheals.com 我们实际上并不理解网站的语言,因为它是用英文写的,但网站底部有一个选项可以将语言翻译成我们的原始语言。因此,我们通过他们网站上的联系表格与他们联系,他们将我们分配给客户服务和了解我们语言的草药师。
我们详细解释了我们女儿癫痫发作的症状和时间。他们向我们提出了几个问题,准备好混合物,并在我们付款后立即将它发送到我们家门口。我的女儿服用这种混合物三十六天,
我可以真诚地告诉你,直到今天,我的孩子再也没有任何癫痫症状了。感谢中草药团队Natonaureheals为我的女儿提供治疗,如果您通过他们的网站联系他们或在这里发送电子邮件,他们可以为您做同样的事 natonatureheals@gmail.com

癲癇新聞搜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