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腦波不正常的不只是癲癇

非癲癇性發作(non-epileptic seizure)對許多病人或是家屬來說好像不是那麼容易接受的字眼,即使癲癇醫師已經很努力的把這個辭從原先的 (Psychogenic Seizure) 改為 (Pseudoseizure) 又改為目前這個字眼,還是很難讓病人接受。尤其是除了被診斷 (non-epileptic seizure) 之外沒有其他診斷的時候,病人常常會覺得自己被侮辱了。我們目前已經知道純粹心理因素引起的非癲癇性發作可能是另一種精神疾病的病徵,不過不論東港或是紐約,不論教育程度高下,病人對於自己被貼上精神疾病的標籤都非常的反感,需要很多解釋。

雖然前言很長,不過,今天的個案布萊特‧彼特不是這樣的病人。別瞪我,他真的叫這個名字......好吧我承認基於病人隱私我換了一個假名。我們姑且叫他作小布。

小布其實不小,他有很嚴重的肝硬化,整個人看起來黃中帶綠,不過腹水並沒有想像中的多,眼睛看起來也不太黃,因為三週之前他的家後安潔莉娜 (...恩...這還是假名) 捐了一葉肝給他,手術進行的頗順利,移植進去的肝有開始在發揮作用,黃疸的情形已經開始改善,胃口也好起來。遺憾的是,手術過後開始,他就會出現一些短暫失去神志的現象,為時雖然不長,不過因為怎麼叫都叫不醒,移植小組的人蠻擔心的,所以他被送到 EMU 裡面來確認他的發作情形。

小布在從外科加護病房轉進 EMU 之前已經做了兩天的全日腦波檢查,先前的腦波紀錄上就曾經發現過不正常的情形,多半是緩慢波幅大的慢波,有時甚至會有全面性衰減 (Generalized attenuation) 的情形,看起來的確有可能是癲癇。

第一天的腦波並沒有抓到任何像是異常腦波的現象,他的背景頻率是正常的,睡眠狀態也符合一般生理,看來他家後的肝的確很盡責。

第二天我們觀察到幾次特殊的腦波發現,的確跟前幾天腦波監視的報告一樣,是有彌散的慢波以及衰減的現象,不過這個波怎麼看怎麼怪,他們沒有很一致的規律性,前後也找不出有發作間的癲癇波,於是我們標了幾個不正常處,等查房的教授來給我們意見。

一群人在電腦前面反覆看了又看,終於發現到底是哪裡不正常了。

原來,在腦波出現變化之前,小布的心跳就會開始慢慢的不正常,他原先每分鐘規律的跳個七八十左右,在突然昏迷的時候,心跳會銳減到四十以下,或是飆高到一百二十以上,有一次我們甚至記錄到長達五秒鐘的心博停止,當心跳減少的幅度不大時出現慢波,而在非常厲害的心搏過慢時,則會出現全面性衰減的情形,這時腦波幾乎是一直線。他的心跳不知為了什麼,在肝臟移植之後出現了非常厲害的偶發性心律不整,發作時送往腦部的血流變少,因而造成腦部的功能下降,臨床上出現昏厥,而腦波上則出現很厲害的慢波或是衰減。

『OK, we're done』教授說。『請心臟科醫師來接手吧,下次請值班護士記得,在病人疑似發作時,一定要先量血壓』。

雖然找到問題,不過老實說我們還是擔心真正的癲癇藏在這個容易發現的事實下,所以在他裝上心臟節律器之前,我們還是給小布安排了 MRI 的檢查,結果也是正常的。

我們告訴小布這個可能不算太壞的消息,他的確有電生理上的不正常,不過亂放電的不是大腦,而是心臟,所幸目前有節律器植入這個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

沒想到他的反應是『又要再做一次手術嗎?』
沮喪的程度,跟以前我們告知其他病友他的癲癇其實不是腦部引起的並無二致。

【Thomas 說】
在台灣沒看過幾個肝移植的病人,不過在這裡倒是在癲癇病房或加護病房看過不少肝移植後發生癲癇的情形,這似乎是一個值得繼續觀察的課題。

沒有留言:

癲癇新聞搜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