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額葉癲癇手術 ..... 之後的病人

癲癇病房裏面有一個病人,姑且叫他郭桑,郭桑住院已經一個月了。

郭桑的癲癇病灶在頭部 (廢話) 的額葉 (Frontal lobe),用簡單的話來說,額葉是高等皮質裡面最人性的部份,另外它有原始運動區和輔助運動區,還管動眼、執行功能等等,算是人之所以可以成為一個被塑造的人,蠻重要的一個區域。(所謂被塑造,這裡指的是經由後天的環境及教育給予的性格)

郭桑的腦子裡面有一個小病變,那是個血管瘤,很不巧的它就長在郭桑右側的額葉上面中間,補助感覺運動區域 (Supplementary SensoriMotor Area, SSMA) 的地方,病灶位置管的則是大腿的感覺動作。當他的額葉癲癇以簡單發作表現時,大腿部分會有異常的感覺,繼之以整個腿部肌肉的強直與抽搐,如果不幸,也有可能演變成大發作。

SSMA 有一大部分藏在額葉的內側面,所以用一般的腦殼腦波是沒辦法完全捉到,正確來說,腦殼腦波至少要有 6 平方公分的腦皮質放電才捉的到癲癇波,很不幸的,如果病灶藏在腦回裡面則更難,放電電波繞到你可以偵測的時候幾乎都已經大發作了。所以這個病人捉不到菲發作時的癲癇波,主治醫師根據臨床症狀及有限的發作時的錄影腦波斷定它可能的病灶是在 SSMA,於是腦外科醫師便位病人做開顱手術,在郭桑的額葉皮質上面密密麻麻的放了近百個顱內電極,希望能盡量精確的定位,縮小需要切除的區域。我們果然在顱內電極上發現了 SSMA 附近有時常間隔式放電 (Periodic discharge) 的癲癇活躍區域,以及馬上就會被傳導到的潛力區,依據目前的理論,這兩個區域都應該切除,癲癇完全根治的可能性會因此大大提高,不過這又跟病人的功能影響非常的大。

如果切除了郭桑主管大腿的 SSMA 區域,而且給他切很大的話,那麼會造成日後下肢的功能缺損,所以後來經過仔細的腦部功能對照 (Functional Brain Mapping) 之後,保留了一半大腿功能相關的額葉皮質,另外一半靠近血管瘤的高潛力區域只好放棄。

每天早上查房的時候都會看見郭桑,復健師很勤快的敎他做復健,他的進步確實很快,手術結束一開始沒辦法動的整個左下肢,現在已經可以不用扶持走幾步路,遺憾的是,即便沏的多麼少還是不可避免功能傷害,左腳已經開始慢慢出現痙攣(Spasticity)情形。

郭桑對日漸僵硬的左腳並沒有很多的怨言,經過了一整個月非常折磨的開顱檢察與手術之後,能夠一舉將他的癲癇治癒使他一直以來的願望實現。我在旁邊看著他努力的依著病房的扶手前進、後退、左移、右移,覺得能給病人這樣的交換條件,似乎也不是一件太壞的事。

沒有留言:

癲癇新聞搜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