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非癲癇性發作 (Non-Epilpetic Seizure)

在說明非癲癇性發作之前,要先回憶什麼是癲癇,與癲癇性發作。

所謂癲癇發作 (Epileptic Seizure) 指的是

腦部的過度放電,導致行為、感覺、認知功能的異常

而癲癇 (Epilepsy) 則是一種疾病,這種疾病的定義是
重複發生"癲癇性"發作

非癲癇性的發作,即是表現出來類似癲癇發作,但是其原因並不是真正腦部的過度放電而來,他的原因可能包括了
  • 生理上的原因
  • 心理上的原因
生理上的原因,就是像我們前文提到過的因為陣發性心跳異常而引發的陣發性神志改變的患者,其他的可能性還包括了低血糖 (Hypoglycemia),梅尼爾氏症 (Ménière's disease),運動障礙 (如 Paroxyamal Ataxia ... 這個中文沒人翻譯過??),暫時性中風 (TIA, Transient Ischaemic Attack),或是失智症 (Dementia) 等等,這些疾病會暫時性的讓腦部某些部分的功能變差,或看起來像是腦部的功能變差,讓旁人得以發覺。

心理上的原因,則又被稱為心因性的癲癇 (Psychogenic Seizure),這個名詞比以前人喜用的偽癲癇(Pseudoseizure) 要好一點,因為事實上發作是『真』的發作 (Seizure),而且它符合了陣發性、行為改變...等等的條件,只不過這個 Seizure 的來源不是癲癇性的 (Epileptic) 而是心理性 (Psychogenic) 或精神性 (Psychiatric) 的,若說是 (Pseudo) 則明顯不合實情,另外 這字有欺騙的感覺,容易引起不好的聯想。

正確的診斷非癲癇性發作,比起診斷癲癇性發作要困難的多,事實上,是多很多。

首先,我們必須住院做全日的癲癇監測,期待能夠抓到典型的發作,然後再針對這個發作去做腦波判讀,如果腦波正常,那麼我們就知道這次發作是非癲癇性的發作,住院到癲癇監測病房一週,期待可以抓三次發作,如果住院期間抓到的通通是非癲癇性的發作,那麼........我們還是不能完全排除掉患者有癲癇性發作的情形 (那可能只是醫師沒抓到而已),這時候還要針對患者所有的發作狀態一一評估看其中有沒有漏掉的還沒抓到的,如果有那種沒抓到,而且看起來很像是癲癇性發作的,那麼可能需要住院住到抓到那次為止,或是不能停止癲癇藥物。

有在錄影中看到非癲癇性發作之後,接下來要去區分這是心裡還是生理的因素所導致,直到診斷出可能的病因為止,診斷出來之後,癲癇科醫師的責任才算結束。

雖然看起來很累,不過說實話這個診斷過程如果成功,對患者、醫師乃至保險單位是三贏的。對患者來說,找到正確的病因便有機會得到正確而且有效的治療,對保險單位來說,這可以省下巨額的醫療費用。

我來見學的這間醫院曾經製作了一份報表,用來告訴保險單位 (Medicaid & Medicare) ,因為有了正確的診斷,讓他們省下多少不需使用的抗癲癇藥物,這份報表讓保險當局非常的驚訝,因為以前他們老是批評正確診斷癲癇需要的全日監測單位 (EMU) 是非常花錢的檢查 (的確是很昂貴,因為非常耗人工),但是現今的抗癲癇新藥也很昂貴,兩相比較之下,說明了只要兩個月的抗癲癇新藥就可以讓患者接受完整的 EMU 評估,以一般癲癇藥物至少吃三年來說,只要非癲癇性發作的患者佔所有患者的 1/18 以上 (5.5%),那麼光是藥價的理由,就應該對所有懷疑癲癇的患者施測,更別提美國高昂的癲癇專科門診收費。

而我們知道事實上這個比率高出 5.5% 太多了,大概有 15~25% 被轉介到癲癇治療中心的患者屬於非癲癇性發作,這個比率說明,即便是被第一線醫師強烈懷疑的癲癇患者,也有大概 1/5 的誤診機率,這些患者如果沒有接受完整的診斷的話,很可能會連吃三年不應該吃的藥。更慘的是,如果吃這些藥並沒有治療到真正引起菲癲癇性發作的原因,那麼患者的發作便不會停止,藥物也不會停止,醫療資源的不斷耗損事小,對於精神的折磨會是更巨大的負擔。

台灣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醫院設立了 EMU,這對於患者的正確診斷以及節約醫療資源是一個絕對正向的發展,希望未來有一天,台灣的健保會真正注意到這種新診斷技術能帶來的高度經濟效益 (抗癲癇藥物的花費,不用去逼迫藥商降價就可以直接打個八折!!!!!),像美國的 Medicaid/Medicare 對癲癇科報表的反應一樣 ── 他們希望醫院能檢測所有它們紀錄裏還在服藥的癲癇患者 @@。

(全面監測是絕對不可能的,一個醫學中心如果有個五六床 EMU 就很厲害了,以癲癇盛行率最低水準有 0.5%,全台灣有12萬癲癇患者,假設一個癲癇專科醫師最大限度一週可以正確的診斷五個 EMU 患者,一個癲癇患者三年接受一次,也就是說一個癲癇科醫師全年無休努力看腦波,可以照顧到大概七百五十個癲癇患者,全台需要有一百六十個癲癇專科醫師,這個....搞不好專門看中風的醫師都沒這麼多.....)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
請問一下在文章中所提到的EMU單位在台灣哪幾個醫學中心或醫院有呢??因為本人在小學及高中有出現過癲癇發作,次數三次,去醫院檢查過正常,不過當時也因此因為有過發作判別免役,因為現在想要準備考試,考試的體檢中註明不可有癲癇見諸病史,那如果我去做EMU是否有可能性證明當時是非癲癇性發作呢??
EMU一次的費用大約多少呢??
謝謝...

Thomas 提到...

如果要用現在的 EMU 證明以前的發作是非顛癇性的話,這個大概不可能。而且非癲癇性發作也需要有一些病因的探查,例如情緒、生理的問題。

匿名 提到...

了解了...


那我只能再找別的考試了

謝謝醫生的解答歐...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已經被醫生證實了腦部功能病變障礙,即是否你們所講的pnes,但我每次都驗不到有問題,而且我係因為身體裡面的肌肉痛而四肢抽搐,但是人是醒的,知道發生什麼事。所以就想問下,因為呢個功能障礙已經令到我不能自理生活,醫生說呢個病只會越黎越差,同埋只能做物理治療,是否真的是這樣

癲癇新聞搜尋

Loading...